English

引人入胜的气味科学

2000-1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学家研究的领域真是无所不包,甚至连生活中很普遍的气味也没放过。

开发体味

每个人身上都散发着一种独特的气味,生理学家称为体味。由于每个人所进食物的成分不同,加上代谢机制的差异,各人的体味各不相同。

科学家利用现代技术对人体气味进行测定发现,体味所含的物质多达数百种,其中由呼吸系统排出的有149种,尿液中有299种,粪便中有196种,汗液中有152种,通过皮肤排出的还有相当一部分。因为人各有其“味”,对体味的研究就显得很有意义。在世界医学史上,首先将体味用于诊断疾病的是我国的中医学。“望、闻、问、切”的“闻”,就是利用体味来诊断疾病,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随着医学的发展,利用体味诊断和治疗疾病又取得不少新的成果。如有机化学家乔治·布蒂尔发现,男性气味有利于保护女性身体健康,特别是有利于女性生殖系统;而女性气味的散发,有利于传递月经信息,使女性经期趋于一致。美国有位精神病医生将男性的气味收集储存,用以治疗女性的某些精神疾病获得成功。另据报道,一些在南极考察的人员曾患一种原因不明的疾病,经过医学家的探究,原来是他们长期缺乏女性气味所致。根据体味研究的这些成果,有人正在设想将男性气味制成雪花膏、香水等,以治疗妇女的某些疾病。将女性气味制成香皂或喷洒液,专供宇航员和南极考察的男性使用,以利其工作和健康。

此外,利用体味侦察破案已成为世界各国警察普遍使用的一种手段,为侦破各类案件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日本科学家还制成了以人体味为钥匙的锁,以主人的体味为指示器来控制开关,既方便又保险。

芳香工程

近年来,科学研究表明,香味能调节人的情绪,促进人体健康,发挥人的潜能,提高工作效率。在一些发达国家,人们对芳香的应用越来越广。

日本东京的清水公司开发了一个新的电脑芳香传输系统,可以净化家庭、办公室、公寓、旅馆、育婴室、地铁等处的空气。在这里,香气不仅能使人头脑清醒、思维敏捷,减少事故和差错,还可改变人们用咖啡和香烟提神的习惯。更令人振奋的是,芳香工程甚至可应用于城市规划和城区改造。据报道,德国慕尼黑的环境官员正在设计一种城市气味图,借助气味探测器在全城进行探测后,确定市民厌恶的气味来自何方并加以标识,然后设法消除它,以改进城市的气味质量。

对时下最时髦的网站,科学家们也没有放弃用香味改造的设想。美国加州奥克兰的一家公司正在开发一种手掌大小的计算机附加设备,它可以产生和屏幕上图像相符的气味。想象一下:当网上出现一个意大利餐馆的广告时,在计算机前冲浪的顾客不仅能看到意大利面条的样子,而且能闻到一股香味,这是多么有趣的享受。

科学家预言,21世纪,异军突起的芳香工程,将进一步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使其更加洁净、宜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